— Narcissus —

爱书人的圣经

      你们若恰好路经查令十字街84号,请代我献上一吻。

      前几天看完《查令十字街84号》,美国作家海莲汉芙。

      书不厚,连同注释才百来页。但随着阅读的深入,翻页的手指滞缓,停止,甚至微微发颤。正如腰封上所写“二十年间缘悭一面,相隔万里莫逆于心”,书缘绵长,情缘未了。

       周国平说:“一个人终于成了爱书家,多半是无缘做别的更显赫的家的结果,但他却也品尝到了别的更显赫的家所无缘品尝的静谧的快乐。”

       读书,当你全身心投入时,岁月与时光都只是一场传说。穿梭在铅字间,接受文字的洗礼,不仅仅是注意诗人和圣贤者辉耀天空的光彩,更学会发现和观察自己内心深处闪烁的微弱的光亮。

       一直固执地认为,每个爱书家都有灵魂的相似性,他们会因此相互吸引,就像蝶恋花。书中的海莲与弗兰克也许就是这样的关系吧--爱情的另一种译法。以灵魂的相知与恋慕为基础的爱情,可倾听可感触可啜饮,如同日光下的水波,有隐隐起伏着的轮廓。

       每个故事,都种在灵魂深处(村上语)。或许他们的不得见是上帝的有意而为之,毕竟相见不如怀念,毕竟遗憾要比圆满更加深刻。藏在心之谷里的每个故事,都是无法回放的绝版电影。

       以改自《浮士德》的一句话作结:凡是爱书者,到头我辈均能救。

评论(1)

2015-08-01

标签

随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