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Narcissus —

恰似暮秋寂寞日

       年初一,恰似暮秋寂寞日。—— 松尾芭蕉

      《樱花盛开》,桃丽丝·多利致敬小津安二郎《东京物语》之作。 
       情节确与《东京物语》相似,也能看到小津的影子,甚至在情感刻画上更为细腻而绵延不绝。(小津的天花板仰拍的梗就不用再提了XD) 
       头白鸳鸯失伴飞,在陌生城市踽踽独行的鲁迪,被儿女一贯不理解的老人,那种孤独让人心酸难言。穿上妻子的衣服,来到富士山脚下,看那影子与樱花跳起舞踏,无论活人与死者。  
       关于这部电影,不得不提到一个名词——舞踏。Butoh起源于战后日本,舞者涂抹尸脸,面部表情痛苦,身体扭曲、动作僵硬,与其说是舞蹈,倒不如说是一种行为艺术。特别是在影片前半部,看过那段男性日本舞踏艺术家的表演后,无论是表演者还是观者,最强烈的感觉就是痛苦。然而,随着影片后半段舞者优的出现,却给人带来愉悦、温馨的感受。表演舞踏时,少女身着樱花般淡粉色和服,始终保持浅浅的微笑。没有痛苦,脸上写满的尽是喜悦和满足,母亲过世的少女优以这种方式与母亲的影子交流。 
      或许这是导演除表现人世无常主题的另一用意——超越时空的爱。说是爱,可能有些抽象,不如将其定义为一种包容,一个不死的英雄梦想,一次灵魂终于可以飞翔的机会。 
       大概没有人会将完整的自己展露在人世间,即使亲如夫妻。于是,看清往昔的眉眼,是人生最华美的奢侈。 
       一睁眼,便已经堕入垂暮。  
 
P.S  本人超爱小津安二郎。他的电影中只消两个互相依偎的小小背影就可以勾勒孤寂,仅仅用一幕岿然不动的景色就足够诠释悲凉,用一张白纸让你看到一片没有终点的苍穹。小津安二郎的墓冢上,只阴刻了一个汉字:無。他却留下了一个世界。 
      花式安利他的散文集《我是开豆腐店的,我只做豆腐》。

评论
热度(1)

2016-07-27

1